脫毛 健康與漂亮能否兼得

夏天到了,為了穿上漂亮的裙子,許多“毛手毛腳”的女性又開始為脫毛忙活起來。許多女性認為,多餘的毛髮如唇毛、腋毛、四肢汗毛等會影響到柔美的形象,“有礙觀瞻”。所以,脫毛就成了許多人的一項常規操作。

方法適當,對健康影響不大

不管哪個部位,健康毛髮對身體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,比如減少皮膚受到來自外界的機械性損傷,避免昆蟲及病菌的傷害。另外,毛孔還有一定的排泄及調節體溫的作用。所以,脫毛時,首先要考慮其對身體健康是否有影響。一般來說,選擇合適的方法去除多餘的毛髮,對健康的影響不大。

脫毛方法林林總總,根據效果可分為暫時性脫毛和永久性脫毛。在上期《青春“多毛”多煩憂》一文中,介紹了剃毛刀、脫毛膏、脫毛蠟等幾種方法的優劣。除此之外,還有刮毛、拔毛、電針脫毛、光子脫毛、激光脫毛等。使用時,需根據自身情況及具體部位等選擇最佳脫毛方法。

刮毛是最簡單易行的脫毛方法,但持續時間很短。它不但不能減緩毛髮的生長范圍和生長速度,而且再生的毛髮還會比原來的更粗壯。因此,頻繁刮毛對美容顯然是不利的。

拔毛有鉗鑷法、蠟脫法等,是暫時性脫毛中比較有效的方法,維持時間比刮毛要長,可達4週。拔毛疼痛明顯,其中鉗鑷法適用於拔除少量毛髮,蜜蠟脫毛適用於去除會陰區以外的部位,多用於四肢。需注意的是,拔毛容易對毛囊造成刺激或機械性損傷,不良反應比較常見,如引起毛髮內生、毛囊扭曲變形,有時還會引起皮膚色素沉澱、毛囊炎及其他皮膚感染。

電解法包括直流電電解法、熱解法等,屬永久性脫毛的一種。該方法技術要求高,一般屬醫療行為,需有資質及經驗的醫師操作。應用時疼痛比較明顯,最好先使用表面麻醉劑來減輕疼痛。對於面積較大的脫毛部位,如腋下脫毛.需分多次治療。治療後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一過性紅斑、風團、瘀傷、腫脹等,最大的風險是消毒不嚴或護理不當而引起局部感染,操作不當會形成疤痕。

脫毛膏也是常用的脫毛方法之一,上期進行過介紹,適用於較小面積的脫毛。在這裡要提醒大家,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合格產品,並按說明書操作。使用後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,並塗抹潤膚霜以保護皮膚,減少不適反應。脫毛膏有刺激性氣味,也可引起接觸性皮炎、皮膚灼傷、毛囊炎、毛髮向內生長等問題。所以,皮膚容易過敏的人需謹慎使用。

激光脫毛——對生長期毛髮最有效

目前,較常用、安全有效的是激光、光子脫毛。這種方法基於“選擇性光熱作用”理論,其靶目標“色基”是毛囊內的黑色素,治療原理是通過毛囊黑素對光的選擇性吸收,產生較高熱量,以破壞或使毛囊萎縮,達到永久脫毛的效果。

毛髮生長一般分為生長期、休止期、退行期三個階段。光熱作用對處於生長期的毛髮是最為有效的,故激光或光子脫毛需多次進行,每次間隔時間一般是6~8週。經治療後,每次再生的毛髮會越來越細、越來越稀少。

目前,醫療美容機構常用的脫毛機包括半導體激光儀、長脈衝紅寶石激光、翠綠寶石激光、Nd:YAG激光及強脈衝光(IPL)等,可用於清除各部位多餘的毛髮。專用的脫毛儀一般安全性高、速度快、疼痛感輕、脫毛效果好。因為儀器價格昂貴,所以脫毛收費也會比較高。

雖然激光、光子脫毛安全、有效,但操作者也需要有一定的操作經驗。一般根據脫毛部位、皮膚顏色的不同,以及個體差異,選擇合適的治療參數,否則也可能發生表皮灼傷、色素沉著,甚至留下疤痕等。因此,建議選擇正規醫療機構,並由有經驗的醫師來操作。正在服用光敏劑者不宜激光或光子脫毛,近期被曬黑者,因脫毛會增加皮膚灼傷的風險,也應推遲治療。

再來說說家用激光脫毛儀。能有一種在家就可簡便操作的脫毛儀當然不錯,但家用儀器由於不是醫療人員操作,也不屬於醫療設備,所以只能用“業餘”來看待。所謂的家用脫毛儀基本上是參照激光或光子的原理來設計,但一般來說能量很小,不可能達到醫療脫毛設備動輒數十萬、甚至上百萬元一台的有效治療劑量,所以脫毛效果有限。

糾正疾病因素,從根本上“脫毛”

除少數患者是通過脫毛來治療局限性多毛症外,脫毛更多的是大眾的美容需求,是“錦上添花”。所以,脫毛前,要先考慮健康狀況。身體狀況不佳者要暫緩進行;局部有皮膚感染、皮炎、濕疹等疾病者均不宜採用以上各種方式脫毛。此外,脫毛後最好使用保濕乳等護膚品,有利於皮膚屏障的修復。

從醫療角度來說,如果出現了多毛症狀,首先要做的不是如何脫毛,而是要找找原因,判斷是否與服用藥物或身體疾病有關。比如,女性多毛並累及雄激素依賴性毛髮生長部位,包括上唇、面頰、頦部、胸中部、乳房、下腹和腹股溝等,呈明顯的男性型分佈,並伴有月經異常者,需排除是否有多囊卵巢綜合徵等疾病;如果伴有男性化體徵,且進展較快者,還需排除腫瘤存在的可能性。另外,有的局部多毛與用藥有關,比如長期使用米諾地爾、皮質類固醇激素和苯妥英鈉等,都會引起女性多毛症。

總之,為了健康和美麗並行,女性朋友們在脫毛之前還需多一些思考,以便做出更加理智、正確、科學的選擇。

Previous post 數學試前複習重點知識
Next post 當負債人現階段乏力還款 搵債務重組幫手